全世界最大魚類 鯨鯊已瀕臨絕種
TVBS 更新日期:"2010/06/07 22:40" 陳俊諺

鯨鯊,是目前世界上已知體型最大的魚類,有的體型可以達到18公尺長,菲律賓有一個小鎮,是觀賞鯨鯊最適合的景點,遊客可以下海與鯨鯊共遊,不過因為鯨鯊除了魚肉,還有魚翅具有高經濟價值,遭到漁民濫捕,現在已經瀕臨絕種,菲律賓全面下達禁捕令,同時不准遊客碰觸活生生的鯨鯊。

CNN記者:「哇,牠就跟著船一起游。」

在菲律賓的這個濱海小鎮,遊客不僅可以搭船觀賞鯨鯊,更酷的是還可以下海,與這個世界最大的魚類,共同徜徉在繽紛的海底世界。鯨鯊資訊中心人員:「我說OK時,就準備動身,可以跳下海,那是我的神奇術語。」

CNN 記者實際體驗與鯨鯊共游,既興奮又緊張。CNN記者:「我就在牠旁邊,我在牠上方差不多這麼遠。」

雖然「鯨鯊」的名字聽起來有點嚇人,但牠可是海洋中最溫柔的巨人,由於1公斤的鯨鯊肉可以賣到17美元,魚翅更是上看800美金,龐大的經濟利益,使得鯨鯊遭到人類大肆捕殺,名列瀕臨絕種名單,當地的1名攝影師,拿出潛入海底所拍攝的鯨鯊照片,說服當地居民,不用拿刀殺魚,也可以讓他們賺大錢。當地攝影師:「我把所有資訊與Donsol這裡的人分享,讓他們相信這裡有特別的東西。」

菲律賓政府現在也決定,要在當地全面禁止捕捉鯨鯊。當地攝影師:「不然也許現在在沙灘上演的,會是屠殺鯨鯊的場景。」

為了不干擾鯨鯊的生態,到當地旅遊有嚴格的規定,除了同一時間不能有超過30艘船出海,每艘船只能搭載6名乘客,遊客下海後,也絕對不能動手撫摸鯨鯊。鯨鯊資訊中心人員:「跟鯨鯊共游,需與(鯨鯊)身體保持3公尺距離,離頭也是3公尺,尾鰭則是4公尺,在尾鰭後方游很危險。」

在成功轉型為生態渡假小鎮後,居民的收入也翻了好幾倍,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榮,菲律賓這個小鎮為保護生態,做了最好的示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