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暖化危害地球 將來你我沒米可吃!
TVBS_N 更新日期:2007/05/04 22:35 記者:溫元樸

如果你以為地球暖化問題,還離 你我很遠,那你可能錯了,地球暖化,讓氣候大亂,甚至我們天天要吃的米,恐怕以後也會長不出來,日本專家發現,他們所生產的「陽光米」,因為溫度太高,產量銳減,再不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,將來米價恐怕會跟金價一樣貴!

種稻米的農民,習慣在收成後,火燒稻梗當作肥料,不過這個舉動,居然成為全球暖化的重要元兇,大批濃煙飄揚過海,破壞地球生態。

泰國農民凱瓦蘭:「我也知道這樣會破壞生態,但是我還能怎麼辦?」

根據聯合國 「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」(IPCC)的預測,再過1百年,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6.4度,這個危機可能讓你我無米可吃。

像是日本九州的佐賀縣,就因為地球暖化,稻米產量連年減少;去年甚至跌破往年的5成 ,創下歷史新低。

農業研究所人員森田敏:「九州在最近4年,(稻米)收成情況一直很糟,不但產量低,品質也很差,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高溫。」

暖化到底怎麼影響稻米?看看產量高居日本第三的陽光米,就知道;影帶畫面上的紅圈部份,就是稻米的凹陷處,對照起前後的畫面,就可以發現,地球溫度慢慢變高,把影帶畫面左方,粒粒飽滿的正常稻米,變成右方這副營養不良的模樣。

日本農民平野泰造:「長不出米的範圍,幾乎是整塊農田,就是這裡全部。」

收成不足讓米店大唱空城計,為了對抗高溫,原本農民在6月中旬開始插秧期,8月中到9月中收成的模式,被迫往後延了半個月,避開地球最熱的時候,讓稻米能夠好好生長,專家說,這只是一個緩兵之計,解決全球暖化,才是根本之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